<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治疗 > 正文
痛风中医防治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阅读数:

  痛风在中医上是属于“痹证”范畴,而过多的尿酸则属“湿浊”。脾肾功能失调,脾失健运,会使湿浊内生;而肾分清泌浊的功能失调,就会产生湿浊排泄障碍,此时若又酗酒暴食、劳倦过度等,则促使湿浊流注于关节、肌肉,造成气血运行不畅而形成痹痛,也就是痛风关节炎。如湿浊之邪进一步伤于肾,则可导致肾损害,就是痛风性肾病甚至慢性肾衰竭。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导致血尿酸增加而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病变常侵犯关节、肾脏等组织。“痛风”在中医古籍中曾有相同病名的记载,如《格致余论》、《张氏医通》中都有“痛风”一病,患者常出现关节疼痛剧烈,痛如虎咬,所以中医将其归入“白虎历节”。


  痛风病日久,可出现脏腑功能失调,其中以脾肾二脏清浊代谢紊乱尤为突出。痛风病情甚为复杂,病程长短不一,复发率高,临床表现也不尽相同,有的有高尿酸但无症状,有的缠绵不愈甚至发展到痛风性肾病。所以,采用中医审证求因,辨证论治的方法,对缓解症状,降低尿酸,巩固疗效有明显优势。
  中医治疗痛风的原则是以清热利湿、活血通络为法,加之中药中所含的一些生物成分,促进尿酸的排泄。急性期辨证为湿热内蕴,治宜清热利湿为主;缓解期辨证为瘀血阻络, 治宜活血通络为主。当痛风发作时,在应用内服中药的同时还可配合针刺疗法、外包中药疗法等。
  平时应起居有常,饮食有节,不妄作劳,适时锻炼,肥胖者要积极减肥,平时多饮水,这些是预防痛风病的好方法。饮食应避免进食含高嘌呤饮食:动物内脏、骨髓、海味、鱼虾类、肉类、豆类、菠菜等,水果、蔬菜、牛奶、鸡蛋等则不含嘌呤可多进食。痛风患者急性期患肢关节应注意休息,减少活动。控制病情后,在医生指导下开始关节功能锻炼。
  慢性期痛风是指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多年, 受累关节肿痛持续不能缓解和持续显著的高尿酸血症未能满意控制,以及特征性的皮下痛风石,是痛风经久不愈的一种持续状态。
  天津怡泰医院
  地址:南开区长江道90号(长虹公园南门旁)
  电话:022-27113333

医院概况 | 新闻资讯 | 科室介绍 | 名医风采 | 津门医粹 | 医药科普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7010796号
天津怡泰医院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长江道90号(长虹公园南门)     邮编:300111
022-27113333

手机站

公众号